• 找鲜花
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
18939884868
我的购物车
全部鲜花分类
搜索
鲜花网服务热线
鲜花网服务热线

相关专题: 送花常识 结婚送花 生日送花 送花艺术 鲜花常识 商务送花 道歉送花 开业送花 乔迁送花 生子送花 探病送花 毕业送花 结婚纪念送花 送花给女朋友 送花给朋友 送花给领导 送花给孩子 送花给长辈 送花给老师 送花给同事 送花给客户 送花给父母 送花给妻子 送花给老公 送花给亲属 异地送花 祝寿送花 求婚送花 求爱表白送花 双十一鲜花 感恩节鲜花 圣诞节鲜花 春节鲜花 情人节鲜花 三八妇女节鲜花 母亲节鲜花 父亲节鲜花 七夕节鲜花 教师节鲜花 中秋节鲜花 520鲜花 护士节鲜花 端午节鲜花 重阳节鲜花 元宵节鲜花 建军节送花 送花开学 送花追思 祝福语 花语
你知道吗?八月十五中秋节都有哪些习俗_节日礼物

年年过中秋节,却不一定人人都知道八月十五又称什么节。
其实大家只要留心些就不难发现八月十五是农历的时间,这个日子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在我国已经有过千年的历史了,好歹不能忘了老祖宗传了千年的东西。
现在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八月十五中秋节有哪些习俗吧!

吃月饼 中秋节赏月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
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月饼
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函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糕点之一,中秋节节日食俗。月饼圆又圆,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
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因为月饼是圆形的,象征天上的圆月;
也有人说,圆圆的月饼应和天上的月亮,反映了人们期盼团聚的美好愿望。
中秋节赏月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
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
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中秋节的习俗吃月饼。中秋吃月饼。
在唐朝时期已经有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北宋不错中秋节喜欢吃一种“宫饼”。
民间俗称为“小饼”,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
中秋节的近代习俗购置月饼。
到了近代,有了专门制作月饼的作坊,月饼的制作更加精细,馅料考究,外型美观,还分成平式、苏式、广式、台式等不同风味。
中秋节的现代习俗购置月饼送月饼。
月饼作为吉祥、团圆的象征,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吃月饼和送月饼的习俗也一直延续至到现代。

中秋节的习俗赏月赋诗。
我国自古就有祭月和赏月的习俗。
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活动。
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十分流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
到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宋代文豪苏轼,中秋欢饮达旦,大醉而作《水调歌头》,借月之圆缺喻人之离合。

赏月
赏月是中秋节的重要习俗。
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宋代、明代、清代宫廷和民间赏月活动更具规模。
还指八月十五中秋节观看满月,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于魏晋时期,盛于唐宋。
中秋节的习俗赏月看嫦娥。
嫦娥奔月”是最引人入胜的月宫之谜。
“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遂奔月为月精”,是说后羿从西王母处要来不死之药,
嫦娥偷吃了这颗灵药,成了仙,却被罚变成丑陋的蟾蜍在月宫捣不死之药。

祭月
祭月的传统来源于古代对月神的祭祀。
先秦已有此神祭祀活动,称为“夜明”或“夕月”。是中国炎黄子孙的重要团圆节日之一。
每逢中秋夜都要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不错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
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
在少数民族中,同样盛行祭月的风习。
在广东地区,人们有着在八月十五晚上祭拜月娘的习俗。

赏桂花、饮桂花酒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
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
相传桂花酒来源于天上的神酒,和吴刚折桂的神话传说有关。
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
到了现代,人们多是拿红酒代替。

吃蟹
大闸蟹是江浙地区人们中秋必不可少的助兴菜肴,每人一只,伴着姜醋,拆分食之,是较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
不过,大闸蟹属凉性,吃的时候要配一些黄酒暖胃,食后再饮一杯姜茶,对健康有益。

吃麻饼
四川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
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
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
嘉定县中秋节祭土地神、扮演杂剧、声乐、文物,称为“看会”。

吃西瓜
陕西省西乡县中秋夜男子泛舟登崖,女子安排佳宴。
不论贫富,必食西瓜。中秋有吹鼓手沿门吹鼓,讨赏钱。
洛川县中秋节家长率学生带礼物为先生拜节,午饭多于校内聚餐。

毛豆
在江浙一带中秋节除了芋艿外还会特地蒸些毛豆。
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而荚又与“佳”、“吉”等字谐音。
所以吃毛豆是希望能够吉祥如意,万事顺心。

麦箭
山东庆云县农家八月十五日祭土谷神,称“青苗社”。
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
冠县、莱阳、广饶及邮城等地的地主也於中秋节宴请佃户。
即墨中秋节吃一种应节食品叫“麦箭”。麦箭乃是即墨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
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这个东西没剥开的时候可玩性大于可看性,摸在手里凉凉圆圆滑滑的,剥开之后可看性又大于可吃性。
像一粒粒小宝石攒在一起,好看。也是取个团圆的意

糍粑
糍粑是一种信物,圣洁的食品,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赏月活动即喻示家家团结幸福、吉祥如意。
糍粑的黏结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糍粑的香甜,喻示着生活甜蜜幸福;
就连清早打糍粑,起得越早也代表来年丰收越大;糍粑成大小圆形,喻示着人们“有缘”、喜庆、吉祥和团圆;
当然吃着圆圆的糍粑就自然象征全家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了。

观潮
在古代,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可谓是又一中秋盛事。
中秋观潮的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
汉以后,中秋观潮之风更盛。
明朱廷焕《增补武林旧事》和宋吴自牧《梦粱录》也有观潮记载。

灯会
猜谜
中秋月圆夜在公共场所挂着许多灯笼,人们都聚集在一起。
猜灯笼身上写的谜语,因为是大多数年轻男女喜爱的活动。
同时在这些活动上也传出爱情佳话,因此中秋猜灯谜也被衍生了一种男女相恋的形式。

烧塔
南方广泛流传着烧瓦子灯(或称烧花塔、烧瓦塔、烧番塔)的游戏。
如《中华全国风俗志》卷五记:江西“中秋夜,一般孩子于野外拾瓦片,堆成一圆塔形,有多孔。
黄昏时于明月下置木柴塔中烧之。俟瓦片烧红,再泼以煤油,火上加油,霎时四野火红,照耀如昼。
直至夜深,无人观看,始行泼息,是名烧瓦子灯”。
广东潮州的烧瓦塔,也是以砖瓦砌成空心塔,填入树枝烧起火来。
同时还燃烟堆,就是将草柴堆成堆,在拜月结束后烧燃。
而在广西边疆一带的烧番塔,亦类似这种活动,但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清代抗法名将刘永福将逃入塔中的番鬼(法国侵略者)烧死的英勇战斗。
福建晋江亦有“烧塔仔”的活动。
传说这种习俗与反抗元兵的义举有关。
元朝确立后,对汉人进行了血腥的统治,于是汉人便进行不屈的反抗,各地相约中秋节起事,在宝塔的顶层点火为号。
类似于峰火台点火起事,这种反抗虽被镇压下去,却遗存了烧宝塔这一习俗。

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远没有旧时盛行。但设宴赏月仍很盛行,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人:买花网.com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6日
此新闻已被浏览 68
http://www.hua.ac.cn/acnews-7538.html
手机版访问:你知道吗?八月十五中秋节都有哪些习俗_节日礼物
上一篇:中秋节的传说,中秋节的由来_节日礼物
下一篇:9.14什么情人节…等我去查查_节日礼物
相关资讯:
 ·订婚需要蛋糕吗,婚礼订婚蛋糕
 ·兰州蛋糕店 天水网上订货生日蛋糕 白银蛋糕网 金昌蛋糕订货
 ·烘培知识汉堡包的做法_蛋糕知识-蛋糕速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