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鲜花
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
18939884868
我的购物车
全部鲜花分类
搜索
鲜花网服务热线
鲜花网服务热线

相关专题: 送花常识 结婚送花 生日送花 送花艺术 鲜花常识 商务送花 道歉送花 开业送花 乔迁送花 生子送花 探病送花 毕业送花 结婚纪念送花 送花给女朋友 送花给朋友 送花给领导 送花给孩子 送花给长辈 送花给老师 送花给同事 送花给客户 送花给父母 送花给妻子 送花给老公 送花给亲属 异地送花 祝寿送花 求婚送花 求爱表白送花 双十一鲜花 感恩节鲜花 圣诞节鲜花 春节鲜花 情人节鲜花 三八妇女节鲜花 母亲节鲜花 父亲节鲜花 七夕节鲜花 教师节鲜花 中秋节鲜花 520鲜花 护士节鲜花 端午节鲜花 重阳节鲜花 元宵节鲜花 建军节送花 送花开学 送花追思 祝福语 花语
中秋节的传说,中秋节的由来_节日礼物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片月饼一片情哪...”相信八月十五月儿圆这首歌大家都耳熟能详,在这首美好的歌声旋律中,让我们体会到中国的中秋佳节幸福祥和的节日气氛。
 

  中秋节不仅有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祈盼丰收、幸福之情,还富有很多神秘色彩的中秋节的传说而让人着迷。关于中秋节的传说,中秋节是怎么来的,这些中秋节常识你知道吗?下面就和我一起来了解下吧~ 

  中秋节是怎么来的,说法不一。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中秋节粥饮食。”一年有四季,而每季又分为孟、仲、季,根据我国的历法来看,农历八月是秋天的挺好个月份,俗称仲秋,而八月十五恰好在仲秋的中间,所谓就是“中秋”了。
 
  也有历史学家研究指出,中秋节起源应为隋末唐军于大业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军裴寂以圆月作为构思,成功发明月饼,并广发军中作为军饷,成功解决因大量吸收反隋义军而衍生之军粮问题。

  中秋节的传说也很有意思,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中秋节传说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朱元璋与月饼起义等较为经典的神话故事。

  中秋传说之一:嫦娥奔月
 

  远古传说后羿射日后,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

  谁知心怀鬼胎的蓬蒙趁后羿外出后,持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嫦娥就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思念妻子,便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嫦娥平时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中秋传说之二:吴刚折桂
 

  传说吴刚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发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月桂高达五百丈,随砍即合,炎帝 就是利用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为对吴刚的惩罚。李白诗中有“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记载。

  中秋传说之三:朱元璋与月饼起义
 

  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 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
 
  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此后,“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之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看了这些中秋节的传说,中秋节是怎么来的中秋常识,让我们更加了解中秋节。很多风俗、民情就是通过这样的传说故事流传下来,所以也更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下去。

发布人:买花网.com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6日
此新闻已被浏览 172
http://www.hua.ac.cn/acnews-7537.html
手机版访问:中秋节的传说,中秋节的由来_节日礼物
上一篇:亲们当地中秋节有什么习俗么?_节日礼物
下一篇:你知道吗?八月十五中秋节都有哪些习俗_节日礼物
相关资讯:
 ·异地订花给外地朋友送花该如何呢
 ·六安网上订鲜花哪家好 舒城网上订购蛋糕哪家好 寿县网上订花送花 网上订花送人
 ·别人开业哪些鲜花是可以赠送的呢- 开业送花